2022年5月20日是第23个“世界计量日”,国际计量局(BIPM)和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发布了2022年世界计量日主题“Metrology in the Digital Era”,主题旨在让人们认识到数字技术对当今社会的改变趋势。为配合“世界计量日”活动开展,市场监管总局将“世界计量日”中文主题正式确定为“数字时代的计量“。


tp.jpg



数字时代的计量


  数字技术应用正在为我们的世界带来一场革命。这场革命使得各类过程不断完善,也创造了很多新机遇。这对于当今社会而言,当属最令人振奋的一个趋势,反映出人们正经历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数字化转型的基石之一是公开透明的信息交流。无论何时,只要出现信息需求,数据必须易于查找,并以可互用和可复用的格式获取。数据满足上述要求,才符合“FAIR1”原则,即可发现(Findable)、可获取(Accessible)、可互用(Inter-operable)、可复用(Reusable)。这类数据才是可信的,可支持开放数据实践。

为了在新的数字世界中最大限度地提高信息的使用效率,所有信息源不仅应该人类可读,而且应该能被机器读取。在这种情况下,机器可以根据信息执行工作(即“机器可执行”),并为人工智能的新应用奠定基础。


  只有不断完善全球质量基础设施以促进并使用新的数字技术,来生成和使用符合FAIR原则的数据,才能加快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步伐。计量是关于测量的科学及其应用,其作为国家和国际质量基础设施的核心组成部分,已经在支撑新型数字经济的发展。


  支持数字化转型行动的一个重要事例是国际计量委员会(CIPM)建立SI数字框架。该框架将以SI的核心表示为基础,涵盖基于SI手册的值、单位和不确定度等基本数据元素的议定格式。这将使各国家计量院、国际计量局(BIPM)以及相关组织充分利用基于SI核心表示的开放数据格式、软件工具及服务来开展新的计量服务。这些服务将使数据能够用于分析,提高数据质量,并提升数据透明度。SI数字框架的成果将呈现为新的数字应用,这些应用将在更广泛的计量界和基于SI的研究领域中得到研发和有效利用。


  数字计量框架实现工业和消费应用,对实现包容的、可信赖的数字化转型而言是不可或缺的。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正在研究如何将数字原理和实践纳入标准文件和技术法规,包括符合“FAIR”原则的数字符合性证书。计量的数字化转型将让我们的世界获益。例如,可以缩短计量产品和服务的上市时间,减少审批流程带来的延迟,由此推动创新发展、提升产品灵活性和可持续性。


  对于BIPM和OIML而言,实现数字化目标的过程将分为两步走:一是各项活动和服务的“转型”,二是由此为所有测量数据的用户提供数字基础。这将是一场循序渐进、趣味无穷的旅程,我们也期待与各利益相关方多多分享。


注 在2016年的杭州峰会上,FAIR原则对数据的应用得到了G20领导人的支持。



发布说明


数字时代的计量


  5月20日为世界计量日,是1875年签署《米制公约》的周年纪念日。《米制公约》为建立全球协调一致的测量体系奠定了基础,为科学发现与创新、工业制造、国际贸易,乃至生活质量提升和全球环境保护提供支撑。


  2022 年世界计量日的主题是“数字时代的计量”,之所以选择这个主题,是因为数字技术正在改变我们的社区,是当今社会最令人振奋的趋势之一。


  纵观全球,各国国家计量院致力于通过开发和验证各种复杂尖端的新测量技术,持续推动测量科学进步。同时,积极参加国际计量局(BIPM)组织协调的测量领域国际比对,以确保测量结果全球可靠。


  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制定“国际建议”,旨在实现多领域相关要求的全球一致性和协调性,并通过实施国际法制计量组织证书互认制度(OIML-CS),促进法制管理的计量器具的国际互认和全球贸易。


  这些国际计量体系为测量的准确性提供了必要的保证和信心,为当今的全球贸易奠定了坚实基础,并帮助我们为应对未来挑战做好准备。


  世界计量日之际,我们肯定和颂扬所有工作在政府间组织和各国家机构中的人们一年来为计量所作的贡献。



备注:


  世界计量日是一个年度性的活动,全球80 多个国家在此期间庆祝计量对我们日常生活的影响。


  1875年5月20日《米制公约》的签署,标志着全球计量领域合作的正式开启。这一天也因此被定为世界计量日,以表纪念。每年,国际计量局(BIPM)和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联合举办世界计量日活动,各国国家计量机构参与。


  国际计量界致力于确保全球测量结果的准确性,在每个世界计量日都以海报和网站的宣传形式提高大众对计量的认识。以往世界计量日的主题包括:计量与全球能源挑战,计量与安全,计量与创新,以及动态世界中的计量,环境、医学、贸易中的测量等。


关于国际计量局


  1875 年《米制公约》的签署,正式开启了计量的国际合作,并创建了国际计量局(BIPM),为建立全方位的全球统一的测量奠定基础。历史上,测量重点关注和支持工业和贸易发展,现在,它与应对气候变化、健康和能源等 21 世纪重大挑战一样至关重要。BIPM选取某些特定物理量和化学量开展最高水平的科学工作,同时它也是一个由各国国家计量院(NMIs)联结而成的全球计量网络的枢纽。通过这一网络,BIPM 在世界范围内建立起溯源到SI 的溯源链,并向各国认可实验室和工业界传递。


关于国际法制计量组织


  1955年,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成立。作为一个政府间组织,它致力于促进法制计量规则的全球统一,其秘书处和总部是国际法制计量局(BIML)。自成立以来,OIML 建立了一个全球性的技术架构,目的在于协调各国国家计量部门或相关组织采用的计量法规和计量管理的一致。


转载自:计量司   


中国计量协会   

2022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