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10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全省各市州局计量科长和市级计量技术机构负责人参加的计量管理干部业务素质提升培训班在都江堰开班。会上专门针对四川省加油机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培训和经验交流发言。

培训会全面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突出计量惠民的基础作用,从民生计量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民生计量最具体的工作抓起,找准痛点、疏通堵点、消除盲点、解决难点。计量作弊就是老百姓心中的痛点,我们计量人心中的堵点,计量监管上的盲点。

巴中市南江县计量测试所所长罗丕文就如何保障加油机量值可靠,从严格执行加油机检定规程入手,做好自锁功能检查,确认三处铅封有效可靠,用计量专用POS读取并核实“监控微处理器序列号”“编码器序列号”“监控显示控制模块序列号”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图片

绵阳市盐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尹、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科长王洋分别从详细查处燃油加油机作弊案件注意事项、工作流程、办案心得进行了交流。眉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科长徐岚、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科长严官平分别从燃油加油机的动态监管工作方法进行了交流。

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欧海林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牢记使命,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严格履行计量职能职责,做好环保、双碳等方面的牵头工作。二是问题导向,针对当前全省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不平衡不充分、现代测量体系构建缓慢、先进制造和国产化不足、加油机作弊等问题,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切实解决计量工作中出现的实际问题。三是守正创新,守党的领导之正,守依法行政之正,守人民至上之正,守全面从严治党之正,在加油机智慧监管上创新。四是自我革命,市场监管部门的“放管服”改革,是一种自我革命。加强市场监管行风建设,从思想上固本培元,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尤其是用好手中权力,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进一步提高计量监管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将把此次培训所学知识转化监管具体行动,打造加油站计量诚信体系,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计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