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计量协会五届二次理事会决议,2023年,中国计量协会深入开展“服务会员年”活动。2月10日,《中国计量协会关于印发“服务会员年”重点措施的通知》(中计协函〔2023〕8号)正式印发,要求各分支机构各部室,想企业之想、急企业之急,全力为会员单位服好务,为企业发展铺好路。


开展“服务会员年”活动意义重大,服务会员是协会设立的宗旨,也是协会立会之基。特别是疫情三年,会员单位在发展过程中遇到很多实际困难。2023年是会员单位走出疫情阴霾,努力爬坡奋进的关键一年。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仍然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外部环境亦是动荡不安。各会员单位发展需要自身努力,也需要协会发挥自身职能,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纲要主要目标提出“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实现更高水平协同发展”随着质量强国建设的不断深入,作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计量,迎来很大的发展机遇。各会员单位作为计量工作的重要力量,随着国家和社会对质量工作更加重视,行业整体属于上行区间。《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也着重提出要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学会及消费者组织等的桥梁纽带作用,开展标准制定、品牌建设、质量管理等技术服务,推进行业质量诚信自律。服务会员,既是会员单位的迫切需求,也是协会工作的应有之义,更是国家对协会发挥作用的整体要求。


会员单位满意不满意是检验服务质量的“试金石”,更是衡量协会工作开展好不好的唯一标准。为此,协会充分征集意见,形成了《中国计量协会“服务会员年”重点措施清单》。重点措施涵盖各分支机构、各部室,主要包括夯实服务基础、开展深入调研、提供技术服务、政策措施研究、培训费用优惠、加大宣传力度等,明确了主要内容和预期效果。为确保重点工作任务顺利推进、有效落实。协会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一是明确工作负责人员和时间节点。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措施看得见、有计划、有效果。二是处理好与“六个一”的关系。要把重点措施的实施与对分支机构“六个一”的要求结合起来,和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三是加强沟通。在重点措施推进过程中,各分支机构、各部室要互相沟通。执行部门和业务部门要紧密配合,保障措施的顺利实施。在执行过程中,各分支机构也要加强和秘书处沟通,秘书处将给予充分支持。四是及时宣传。重点措施执行中取得的效果要及时上报秘书处,鼓励各分支机构、各部室宣传取得成效和会员单位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