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8日,“2022智能传感产业技术交流会”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计量协会、航空工业北京长城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指导,中国计量协会智能传感器专业委员会主办。共有来自中国计量协会智能传感器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智能传感专委会”)的会员单位代表及智能制造、计量测试、芯片研发、汽车制造、物联网等智能传感器产业链相关单位200余名专家代表现场参加此次会议并进行交流分享。

图片

会议现场

会议通过领导致辞、主题报告等环节,围绕智能传感领域的技术前沿、产业趋势和热点问题等进行交流探讨,分享传感器科技、产业和应用的最新成果。航空工业北京长城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副所长赵印明,原国家质检总局计量司副司长、智能传感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刘新民,中国计量协会理事长吴方迪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致辞。本次大会由智能传感专委会主任委员廖理主持。

图片

主持人 智能传感专委会主任委员 廖理

航空工业计量所副所长赵印明在致辞中表示,智能传感产业是支撑数字经济的核心技术产业,大力推动智能传感产业发展是大家的共同期盼。组织技术交流是技术成果转化转移的前提基础,积极促进智能传感技术共享是我们的重大责任。航空工业计量所是链接行业企业的桥梁纽带,充分发挥服务大家的平台作用是我们的初心使命。

图片

航空工业计量所 副所长 赵印明

原国家质检总局计量司副司长、智能传感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刘新民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正在加快数字化转型、推进数字中国建设,传感器产业已经成为支撑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基础产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进程和深度跟传感器产业技术创新水平、产品供给能力等因素息息相关。智能传感专委会将继续秉承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宗旨,在促进智能传感行业的技术进步、推动智能传感行业企业及机构健康发展的同时,积极发挥协会的平台优势和作用,助力智能传感产业向前发展。

图片

原国家质检总局计量司副司长、智能传感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刘新民

中国计量协会理事长吴方迪在致辞中表示,数字技术应用正为世界带来一场革命。工业、健康、气候、社会,从无人驾驶汽车到物联网,从未来的自动化工厂到可再生能源与智能电网的整合,方方面面的领域无不见证着数字化转型对我们生活和工作方式的改变。计量对于这场数字化革命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复杂且动态的工业和社会过程,需要新的计量学评估大型传感器网络、支持数据和元数据标准,为人工智能辅助算法提供质量保证等等用途。中国计量协会将继续坚持党对计量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计量发展的正确方向,把计量事业深度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推动计量事业迈上新台阶。

图片

中国计量协会 理事长 吴方迪

大会主题报告环节,邀请了中国计量协会理事长吴方迪、航空工业计量所副所长韩义中、北京康斯特仪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维利、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任重、沈阳仪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刘沁、江苏东华测试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焦亮、久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卫东、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陈欢磊博士作大会主题报告。8位专家就数字时代计量发展趋势、芯片研发及传感器应用与研究等内容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与探讨。

图片

吴方迪理事长作《数字时代计量发展的新趋势与新应对》主题报告

2022年世界计量日的主题是“数字时代的计量”。数字经济是发展大趋势,计量事关数字经济发展大局。中国计量协会理事长吴方迪的报告主题是《数字时代计量发展的新趋势与新应对》。吴方迪理事长结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国家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解读国际国内计量发展趋势与科学计量目标安排,指出了数字化转型对计量需求。报告从数字时代计量新形势与新挑战、科学谋划与布局和应对数字化转型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阐述。重点分析了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计量面临的四个挑战,包括国际单位制(SI)新变革、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国际计量战略新趋势和国家战略发展新要求。

图片

韩义中副所长作《计量业务领域数字化转型的思考》主题报告

数字化转型是企业通过数据科学治理、数据平台建设、数据分析与建模,把数据变成服务,使技术和管理等各类数据能在企业内顺畅流动起来,为企业决策快速提供支持,提升管理效能,推动技术创新。航空工业计量所副所长韩义中以《计量业务领域数字化转型的思考》为题,介绍了对计量数字化转型的认识,通过典型案例阐述了对计量业务领域数字化转型的路径探索,提出了计量业务领域数字化转型所面临的五大紧迫问题。

88.png

姜维利董事长作《高精度智能压力传感器及在智能仪表中的应用》主题报告

艺要精,贵在专。康斯特自1998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压力、温度、过程信号校准测试产品。北京康斯特仪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维利作《高精度智能压力传感器及在智能仪表中的应用》主题报告。他介绍了高精度压力传感器的型号和主要性能,以及在实地场景中的应用情况。并分享了随着康斯特市场的扩大、传感器的进化以及与更高程度的自动化需求变化,康斯特是如何专注品质不断创新和发展的。

99.png

任重总工程师作《激光雷达呼啸而来》主题报告

LiDAR,Light Detection And Ranging,是通过主动发射激光(探测信号)并探测激光回波(反射信号),通过精确计算光的飞行时间(tof,time of flight)来获得距离,再通过持续扫描得到周围三维点云数据的传感器。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任重分享了《激光雷达呼啸而来》主题报告,他从2022车载激光雷达元年、高阶感知需求和车载激光雷达三个方面展开,深入浅出的讲述了车载激光雷达技术的发展历程和未来展望。

10.png
刘沁副总工程师作《硅基压力传感器发展及工业测控用高精度硅基压力传感器展望》主题报告

工业的发展离不开众多感知技术的加持,其中最为关键的技术之一便是传感器。工业传感器为智能制造和工业自动化提供了可能。沈阳仪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刘沁的报告主题是《硅基压力传感器发展及工业测控用高精度硅基压力传感器展望》。他从中国传感器发展之路展开,通过梳理高精度硅基压力传感器的技术特点和研究方向及工业传感器的应用场景及未来发展方向,讲述了我国工业传感器的发展历程和未来展望,并对新形势下我国传感器产业发展的重点和难点提出重要建议。

1111.png
焦亮副总经理作《超低频振动传感器研究、工程应用及计量溯源方法》主题报告

振动对于大多数的工业机械、工程结构及仪器仪表是有害的,它们常常是造成结构疲劳和恶性破坏的直接原因。其中,低频振动危害更大。然而,振动也有可利用的一面。如工业上常采用的振动传输、振动筛选、振动研磨、振动抛光、振动疲劳机和按振动理论设计的测量传感器、地震仪等。随着经济、科技的快速发展,建筑、精密机械、水电工程、航空航天、国防应用等领域都不断向着大型、高速高效和自动化等方面发展,需要分析处理的振动问题越来越重要。如何准确检测机械振动,并有效地抑制振动带来的危害是十分必要的。江苏东华测试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焦亮报告主题是《超低频振动传感器研究、工程应用及计量溯源方法》,他从振动传感器研究依据、研究内容及方案、工程应用案例和计量溯源方法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1212.png

刘卫东总经理作《压力、电流、温湿度等领域传感器信号调理芯片情况介绍》主题报告

在物联网这个智能感知时代,传感器是物联网技术的基石。而在传感器系统中,为了能够得到精确的数据,需要对传感器信号进行补偿和处理。传感器信号调理芯片正是对传感器信号进行调理的一种技术。信号调理芯片是一种将难以通过常规方法读取的信号转换为更容易读取格式的器件。北京久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卫东分享了《压力、电流、温湿度等领域传感器信号调理芯片情况介绍》主题报告,他表示虽然信号调理是集成电路设计的一个小门类,但地位重要,久好电子旨在解决国内传感器厂商无芯可用的现状,直接帮助国内传感器厂商做出更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传感器。他还介绍了北京久好集成电路产品分类及产品的特点和优势等。

1313.png
陈欢磊博士作《ADAS试验典型交通参与者的RCS估计与合成》主题报告

传感器是智能网联汽车构建感知能力的基石,感知系统是实现自动驾驶的前提和基础。仿真测试可以应用于产品研发到量产的各个阶段。在算法研发阶段,可以通过仿真测试进行系统及各子系统的算法联合调试或独立调试;在量产阶段,可以通过仿真测试来保证开放道路测试时的安全性。因此开展对感知系统的精确测试是智能驾驶技术落地的技术保障。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陈欢磊博士分享了《ADAS试验典型交通参与者的RCS估计与合成》主题报告。她介绍了上海汽检在机动车智能化方向的检测能力的前瞻布局,通过讲解毫米波雷达测试评价方法,雷达仿真中的RCS,RCS的测量和特性以及多散射中心合成法仿真RCS实验来介绍基于毫米波雷达的自动驾驶功能研究发展情况。

智能传感器作为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基础,是助力信息技术产业创新发展的关键核心,不仅推动了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也推动了产品的智能化发展。“2022智能传感产业技术交流会”集结智能传感领域相关知名专家,参会代表和专家共聚一堂,探讨领域国际国内前沿动态,共享领域研究成果,有利促进了智能传感领域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会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