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7日,在第24个“世界计量日”来临之际,第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计量测试技术与设备博览会(以下简称计量博览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隆重开幕。

微信图片_20230518102429.jpg

本次博览会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与中国计量协会共同主办,高登会展集团旗下高计联会展(上海)有限公司具体承办,致力于助推计量测试技术和设备企业开辟市场、促进供需双方面对面沟通、繁荣我国计量测试技术和产品市场。本届博览会总展出面积近17000平米,共吸引超过400家计量领域优质产品和服务提供商参展,参展品种达1700余种,主要包括计量器具、仪器仪表、能源表具、精密测量技术等。参展单位中高新技术及“专精特新”企业占比超过半数,充分展示我国高端计量仪器仪表全新品牌,助力国产仪器仪表品牌崛起。


在17日举办的开幕式上,主办方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徐英国党委副书记指出:计量是关于测量及其应用的科学,是科学技术的基础,是人类认识世界的工具,是社会进步的基石。创新的计量测试技术和先进的设备装置研发是目前全球计量产业面临的巨大挑战之一。本届博览会将以“先进测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先进计量测试技术的研发和产品质量精确控制,搭建国际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推动计量测试技术和设备领域前沿研发、质量控制、测量标准、工程化开发等全产业链创新。主办方中国计量协会吴方迪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计量是国家一体化战略体系和能力的重要支撑,计量博览会是协会发挥职能,落实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也是充分展示计量支撑作用的重要载体。期望本次博览会办成开放的盛会、交流的盛会、鼓劲的盛会。


原国家质检总局计量司刘新民副司长、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吴建英副院长、《中国计量杂志》徐学林社长、杨学功主编、黑龙江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处王涛处长、海克斯康制造智能技术(青岛)有限公司公共与政府事务部王振环总经理应邀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计量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晓冬主持。


本届计量博览会吸引来自各地国家级、省级计量技术机构以及大中企业实验室管理、技术人员到场参观交流。来自国内外的能源公共事业单位、水司及水务集团、燃气集团、国家电网、石油化工钢铁、环境水利、医疗、航空航天、汽车制造、电子制造、工业测量等终端计量用户踊跃参与。博览会将持续到5月19日上午。期间还组织举办国际计量测试发展论坛、中国计量协会第六届机动车检测技术交流会等多项活动。